一年一度的INSPIRE高被引文章列表INSPIRE Topcites)对上一年度的热点话题提供了概览。为了保证专注于高能物理领域,我们发布的这份列表中仅考虑来自核心文章的被引次数。为了确保覆盖面的广度,我们还针对每一个arXiv的类别给出了高被引文献列表。

      除了列表中间的几篇文章和最后几篇有关量子涨落的经典文章,2015年40篇高被引文章列表延续了近期的趋势,与上一年度基本一致。2014年的前五篇文章依然在今年的高被引文章列表中,今年排位第五【5】的由Maldacena在1997年发表的有关AdS/CFT的文章比排位第六【6】的在2002年发表的描述GEANT4的文章(这篇文章去年排名第七),多了近150次的被引频次。

      列表中出现的第一篇新文章位列第七【7】,这是一篇讲宇宙学参数普朗克的文章,是基于发表于2013年普朗克文章【3】的最新研究成果。自从这篇文章在2015年2月发表之后,被引频次超过700,这样,有关普朗克的文章在列表中总共有4篇。2015年2月还有一篇有关膨胀的文章【27】,也是基于发表于2013年一篇文章【30】更新后的研究成果。

      第15位是我们的列表中新出现的第二篇文章【15】,发表于2014年,是发表于2011年MadGraph5文章【16】的后续,它描述了自动计算,微扰理论的次领头阶的软件包。

      提交至arXiv.org名单上的论文中,有11篇来自hep-ph领域,4 篇来自hep-th,当然,还有两篇发现希格斯的论文是来自hep-ex领域,另外有10 篇来自astro-ph领域(8篇来自astro-ph.CO领域和两篇发表于1998年的关于超新星的文章【1013】,如果这两篇文章撰写的时候有astro-ph.CO的子类别,那么这两篇文章就会被归属于这个类别)。astro-ph类别里都是观测类文章,因此我们能看出理论和“实验性”论文的数量大致相当。发表于数字化时代之前的有关粒子物理和宇宙学的经典论文,却是由于近代的科学研究和发现出现在了高被引文章列表中。有趣的是,从这些文章年度被引用频次的图表中都能看出明显的上升趋势。

[39] [37] [33] [32]
[31] [26] [20] [23]

Read the post in English here.

Post Navigation